海南省农村公路基础数据与电子地图更新工作(2009年)

关键词:调查 电子地图 更新

2013-11-28 10:33:06  查看次数:1912次

    一、数据更新的目的和意义
    农村公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产生了重要影响,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十一五”期间,国家实施“千亿元工程”对全国农村公路进行改造,将迎来全国农村公路建设的新高潮,各级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对准确反映农村公路发展现状和建设进程的基础信息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
    为此,原交通部于2005年10月正式启动了全国农村公路通达情况专项调查工作,统一采用GPS 技术手段获取了全国范围内所有乡(镇)及建制村的公路通达情况和所有农村公路的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目前,全国已开始建立部、省两级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库和电子地图。
    为使全国农村公路通达情况专项调查数据成果得到及时地更新维护,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全国所有乡(镇)和建制村的农村公路通达情况及农村公路的建设进展情况,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交通运输部决定每年开展全国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和电子地图更新工作,实现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和公路通达情况的动态管理,有效跟踪各省农村公路建设协议执行情况,准确监测全国农村公路建设进度,合理安排农村公路投资计划,确保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数据更新的对象
    数据更新的对象包括以下两部分内容:一是全国范围内所有发生变化的乡(镇)、建制村的基本信息及其公路通达情况;二是全国范围内所有发生变化的农村公路的技术状况。
    三、数据更新的内容
    数据更新的内容,交通运输部只对部需求指标进行统一规定,其中通达情况重点更新乡(镇)及建制村名称、编码、人口、所属地形、地理位置等基本情况和通达现状、优选通达路线名称、编码、通达位置等通达信息;技术状况重点更新路线的基本属性、线位、线形和桥梁、隧道、渡口等附属设施的技术状况和地理位置。